close
    今天,我看了一部電影─「暖」。
    
    這電影的名字挺怪的,對吧!就一個「暖」字,讓人猜不透這部電影是在演什麼!
    
    看了之後,我的感觸很深。原來,這是部大陸的電影,電影中的女主角名叫「暖」。這部片的主要內容是在講說男主角「井河」因事回到了自己的故鄉,這是自他考上大學到都市裡讀書後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鄉。其間已過了十年,他也已在都市定居,並娶了老婆生了個小孩。在家鄉的路上,他偶然遇到了暖,這一見勾起了兩人的回憶。

    原來,兩人以前曾在一起生活、上學,井河在心裡還把暖當成自己的戀人!而暖那時卻是喜歡從省城來的一個劇團裡的一位武生。兩人都互相喜歡,武生要跟著劇團回省城時還承諾到時一定會來接暖走,因為暖一直很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但是暖等了二、三年卻一直沒等到,他食言了!他完全忘記了!

    暖因此很難過,這讓井河看不下去,兩人在村裡的地標─「高架的鞦韆」盪著時,井河對暖告白了!井河還鼓勵暖到時兩人一起努力考大學,考上了就能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了。這讓暖很感動,但就在這時,鞦韆的繩子斷了!兩人都被鞦韆給甩飛出去。

    這次的事故,讓暖的腿受傷因而變成瘸子,井河倒沒什麼事。後來井河果然考上了大學,但暖沒有,井河在臨去前允諾暖到時後他一定會接她去省城。

    但結果,暖又再度傷心一次!

    在井河的內心中,暖不再是最重要的,城市中有許多東西取代了暖。而暖在遲遲未等到井河的情形下,也就嫁給了村裡的一個啞巴並生了一個女兒。

    大陸導演拍攝這電影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於那些仍生活在貧困地區的廣大中國農民的一種精神撫慰,至少可以向他們證明大陸的城裡人還有良心;同時也請他們相信:真的不需太久,溫暖終將回到他們的身邊,中國的農村也一定不再是被愛遺忘的角落。"

    但我卻不是從這個角度去看。因為我不是生活在大陸的人。我的感覺是:「這電影蠻有點張愛玲的『半生緣』的感覺。」同樣都是原本相戀的兩人,但最後都因為世事等變化而沒有在一起反而都各自成家,直到幾年後兩人都才偶然碰面,憶起過往,不勝感嘆!

    這部電影演到最後,井河的事情辦完了準備要回城裡去,暖一家人送他。在臨別時,啞巴突然用手語對井河比說:「你帶著她們母女走吧!」井河當然看不懂,而暖也不願意翻譯告訴井河,傷心的推著啞巴往回走。只留下井河和小女孩。這時,小女孩對井河說:「我爸叫你帶我和我媽走!」流著眼淚說:「我爸叫你帶我和我媽走!」看到這一幕,我也流淚了!啞巴知道自己比不上井河,因此希望井河帶她們母女離開村子,到城市去過好的生活。

    但是,暖能適應的了城市的生活嗎?城市中的人個個高學歷,生活方式和農村也有很大的差別,暖去了城市,她就能過得好日子了嗎?

    或許,誠如井河所說的:「我的承諾就是我的懺悔,人都會做錯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過失...如此說來,我是幸運的。我的忘卻就是我的懷念...一個人即便永不還鄉,也逃不出自己的初戀。如此說來,啞巴是幸運的。我的憂慮就是我的安慰...啞巴給予暖的我並不具備。如此說來,暖是幸運的...

    如果各位在看完敝人的文章後也想看看這部電影的話,可以跟我要!我有檔案可以分享給你。

    在大家都盲目的追求西洋片的同時,何不妨來看看大陸的電影?竭誠歡迎你跟我一起感受這部片予人的感動與內涵的深遠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ei0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