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 Clarkson / My December

凱莉克萊森
/ 心碎十二月


“你看不到真相/除非你完全釋懷/所以我要放手/用盡我的心力/用盡我懷存許久的心力(Nothing’s real/Until you let go completely/So here I go/With all my thoughts/I’ve been saving.)” “Sober”

2004年的「美夢成真(Breakaway)」專輯創下驚人佳績─在美國地區銷售量高達六百萬張,在全世界則創下一千一百萬張的銷售數字,選自專輯中的單曲像是 “Since U Been Gone”、專輯同名標題曲、“Behind These Hazel Eyes”、“Because of You”、“Walk Away”等等也迭創佳績─之後,凱莉克萊森(Kelly Clarkson)當然有權利將自己的第三張於RCA旗下所發行的專輯「My December」打造成她所想要的樣子。

「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這張專輯跟我緊密結合的程度。」凱莉在談到這張專輯時如此表示。這張專輯由David Kahne(曾製作過手鐲合唱團(Bangles)、超優合唱團(Sublime)、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以及鼓擊樂團(The Strokes)…等藝人團體的作品)和凱莉巡迴表演時的樂團成員Jimmy Messer與Jason Halbert共同製作,凱莉參與了專輯裡每一首歌曲的創作,就像以往她也參與創作了“Because of You”、“Behind these Hazel Eyes”、“Walk Away”和“Miss Independent”等等歌曲一樣。洛杉磯龐克樂界的傳奇貝斯手Mike Watt─他曾在伊基波普(Iggy Pop)和丑角合唱團(Iggy)以及他自己的The Minuteman樂團陣中擔任演奏─也特別在專輯中的三首歌曲裡跨刀演出。

「不管是快樂的歌還是悲傷的歌,這張專輯裡的歌曲都很單刀直入。」凱莉在論及專輯中像是首支主打單曲“Never Again”以及“Hole”…等等之類的火力全開搖滾勁曲時如此表示。「沒有經過什麼矯飾…我們四個完全不同的人湊在一起完成了一張很酷的專輯,每個人都能從這張專輯中找到些許共鳴。」

「My December」彷彿是一本呈現出凱莉克萊森過去兩年來生活點滴的日記,在這兩年中,她在於洛杉磯史戴波中心(Staples Center)所舉行的2006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中抱走了兩座大獎,並且在典禮進行期間技驚四座地演唱了“Because of You”、她也攫獲了四座全美音樂獎、三座MTV音樂錄影帶大獎、一座全美民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並且在告示牌(Billboard)音樂獎中創下連拿11座獎的驚人成績。但這些輝煌成就卻也影響到了凱莉的感情世界,凱莉將她在這方面的體驗,寫成了她形容為“關於一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的放克靈魂舞曲“One Minute”、吉他演奏迴響著U2合唱團吉他手Edge風格的藍調搖滾作品“Hole”、描寫背叛情節的“Judas”以及節奏脈動受到不要懷疑合唱團(No Doubt)所啟發的輕快作品“How I Feel”。而“Sober”、“Be Still”、“Maybe”和“Irvine”等曲都在展現凱莉卓越歌喉之餘,也反映出她兼具創作者與歌手的身分。

「這張專輯的內容都是跟我有關的,關於我為何做出某些決定等等之類的事。」凱莉解釋,「我所寫的歌大部分都是跟我生活裡所發生的事有關。無論是讓我有所成長,或是讓經歷類似處境的人得到一些幫助,寫歌的功效就像是得到了免費的心理治療一樣。」

凱莉原本為了新專輯寫了將近60首歌,然後刪減到26首歌,最後又刪到14首。

「每一首歌都是精心挑選出來的。」她說,「從過去的經驗我學到我們應該要做讓我們自己高興的作品,要講出我們自己的故事,而不該整天擔心著要寫怎樣的歌才能得冠軍、要怎樣才能賣出幾百萬張唱片。我只想做我自己,但在四周有太多人都緊迫盯人地要妳成為另一個人時,要能堅持做自己是很難的。」

凱莉形容「My December」是一張告別過往舊時期、開啟另一個新時期的專輯,首支單曲是情緒激烈的“Never Again”,凱莉在其中描繪了一段已變質的感情,不過她說這首歌也不盡然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這首歌講的不完全是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凱莉解釋道,「這首歌更重要的重點在於你本來全心信任某個人,但最後卻對他完全失望的感覺。」

“Sober”則是關於不被誘惑淹沒、當狀況不對時仍能清楚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歌曲:「要克服任何一種癮頭都是很不容易的。」她說,「這首歌要表達的就是即使誘惑就在眼前,我也不要向它屈服。」

“Judas”也是一首描寫背叛的歌曲,歌曲引用聖經裡出賣耶穌的猶大來做比喻。「你以為大家都很正常很善良,但一不注意,你就被捅了一刀。」凱莉說。

“Haunted”這首凱莉在四五年前寫下的有些詭秘的作品描寫的則是一位從小和她一起長大最後卻自殺身亡的好友,她在歌曲中呼喚這位好友:“你在哪裡?/我需要你/別讓我獨自一人在這裡”。「我表達的是對做出這種傻事的人的憤怒。」她解釋道,「為什麼你要做出這種事,讓你留下的這些人都深懷罪惡感,想說到底他們有什麼該做而沒做的才讓這種事情發生?我真的相信上帝讓我們經歷這類的情況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去幫助別人。」

“Be Still”是一首民謠藍調歌曲,凱莉將其與莎拉克勞克蘭(Sarah McLachlan)、諾拉瓊絲(Norah Jones)和邦妮芮特(Bonnie Raitt)的作品相比,同時她在其中又摻入一些克莉絲汀麥克維(Christine McVie)的味道,凱莉解釋說歌曲名稱來自於她最愛的一段聖經文字:“靜下心來,就會知道我在這裡(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here.)”:「歌曲談到要停下來,放慢腳步去好好欣賞生命。」她說,「生活裡的一切都進行得好快,尤其在娛樂界,根本沒時間獨自一人安靜片刻,這正是我不想住在洛杉磯而選擇住在德州的原因。歌曲中我希望離開緊張的繁忙生活,為自己拓出屬於自己的空間。」

“Maybe”一開始和緩的吉他演奏為這首歌注入了鄉村的感覺,但凱莉形容這首歌“比較接近萊恩亞當斯(Ryan Adams)或佩蒂葛瑞芬(Patty Griffin)的味道,而不是那麼傳統的鄉村歌曲”。

洋溢迷幻放克氣息的“Yeah”帶著躍動且性感、像是王子(Prince)和史萊與史東家族(Sly & the Family Stone)混合後的節奏脈動:「這首歌講的是一個我曾經交往過的男孩子,他很酷,但他受不了我的公眾人物身分。」她描述道,「我想要一個有真實反應的人,而不是一個總是戰戰兢兢只敢說“好”的濫好人。我要我身邊的人讓我知道他們到底是高興呢,還是在生氣,或是在難過。」

凱莉說有著與字面相反意味的“Can I Have a Kiss”事實上在段落與副歌間講的是兩個不同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種嘗試。」她說,「歌詞對我來說是很寫實的,你知道你好想跟某人交往,但你沒辦法採取行動,因為你碰不得他們的那種感覺?在副歌我就唱出這種感覺,即使你真的追到他們了,你知道你一定會搞砸,但你得不到的你就越想要。這是一首很有趣、很諷刺的歌。」

凱莉說在Irvine Verizon Wireless Amphitheatre表演時,她在更衣室的浴室裡所寫的“Irvine”,是「我所寫過最悲傷的一首歌。這首歌是我在人生最低潮時所寫下的禱告。」她說,「有段時間你會想,“祂”是否真在上面-不管是上帝、阿拉或者任何你視為“祂”的對象,祂是唯一能給我幫助的。那晚之後,我就確信真有某人或是某個力量在照顧著我。」

在專輯最後多收錄的愉快藍調不插電作品“Chivas”裡,凱莉挑戰了已故傳奇歌手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於“Mercedes Benz”裡的唱腔,她在這首跟對方挑明說掰掰的歌曲裡唱道:“你根本不值得, 寶貝/ 你給我添了這麼多麻煩…我受夠你了, 寶貝/連你的臉我都看不下去…你應該把目光鎖在你的新女友身上。”其中展現出她在整張專輯裡不斷釋放的幽默感。

「到頭來你會發現,人生苦短。」凱莉說,「所以不能把每件事情都看得那麼嚴重,我想要用比較輕鬆的調性來結束這張專輯。有些時候你以為你這關絕對過不了,但最後你還是度過了。我們就需要這種反諷的感覺。」

「My December」為凱莉克萊森劃下了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她的這第三張專輯挑戰了大家對她的預想,呈現出的是一位正走出自己的路的藝人,她已發展出既具力道又夠獨特的嗓音。

「這是一張告別過往、開啟另一個新時期的專輯,一個全新的開始。」她說,「『My December』就像是一部關於我的電影,這是我的故事。」



看了這張《My December》的專輯介紹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也有想買的衝動呢!?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ei0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